2017-06-02

碎了的寶盒

4月初碰巧走進蘭園
看到修澤蘭設計的圖書館(現稱「綠樓」)整修中
工程手法顯得粗暴
現場也沒有整修的說明
我立即在Facebook貼出當天拍的影像



隔日校友會上
校長對綠樓整修進行說明
後續校友會執行秘書提供了與工程招標有關的資料
我研判綠樓正立面的「綠竹林」
不但沒有適當的測繪資料也缺乏施工圖
其整修能否恢復原設計的特色實在堪慮
於是發動「護衛蘭園文化資產」連署
也獲得校友會支持

連署書中聲明
護衛蘭園的文化資產,我們懇請母校國立蘭陽女中:
  1. 立即成立「綠樓整修工程」的網路專頁,將工程訊息公開,讓校友及關心的民眾一同參與監督。專頁內容應包含:說明過去規劃階段的狀況,提供整修規劃報告及施工計劃文件;此外,每週更新發佈工程進展訊息及施工紀錄。
  2. 設立綠樓立面風貌復原的建築文資專業顧問團,協助確保綠竹林復原工程。
  3. 籌劃申請綠樓、白樓及小白宮登錄為歷史建築,確立校園文化資產。

4月21日由校友會理事長及代表遞送連署書給校長
據悉校長同意連署書三點訴求之前二點而第三點則有所保留
然而到5月下旬都不見學校對三點訴求具體回應
雖然學校召開二次「綠樓整修工程--綠竹圖說與工法」會議
開會通知中有二位文資專長學者及一位政府文資人員
但二位學者不曾出席
而會議紀錄也不見公告

第一次會議我委託宜蘭常式建築事務所代為出席
會後事務所代表表示憂慮
因校方沒有把綠樓視為寶物來處理
而只是用一般工程方式對待
又立面綠竹林的工程經費不到八十萬
不可能達成有品質的修復

5月30日我私訊校長表示關切
特別是不見連署書三點訴求中前二點的回應
校長仍表達學校會盡全力完成修復
但是因人力有限無法做到連署書請求

我曾在連署之前
與幾位蘭女36同學談論自行提報綠樓為歷史建築
(依法人人都可以提報)
連署開始後以校友會力量呼籲校園文化資產的保護
期待蘭陽女中內部自己發起歷史建築登錄
因此我未曾再與同學們商討提報所需的工作
也就是放棄尋求由蘭陽女中外部人士提報綠樓為歷史建築

我曾經努力地把這個寶盒捧在手心
然後又眼睜睜地在鬆手傳遞之際
讓寶盒不慎摔碎了

好失落
修澤蘭建築師的好作品就這麼毀了
好失望
母校的師生對環境的漠然
好遺憾
我在過程中衝動的言語撕裂了友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